星期二, 10月 09, 2007

從臺大「四不」談起

根據2006.10.15自由時報刊載,臺大校長要求臺大人從「不作弊」、「不抄襲」、「不亂停腳踏車」、「不喧鬧的生活」等四不做起,生活中落實品格教育。知識與品格的天平,再次被挑起討論。

20068月第977的 商業週刊封面故事以「溺愛戰爭」為題,探討千禧之子的教養問題,這群擁有比上一代多出數倍資源的新生代,卻可能因過多的愛、不當的愛而失去競爭力,甚至產 生負面的性格。政治大學吳思華校長認為這一代的孩子自私、本位主義,斤斤計較,對於得到的東西都視為理所當然,因為他們成長在父母呵護備至、優裕的環境。 品格教育首要培養學生有責任感,自覺,自律,自我超越。

今晨英語巡視時,看見某班學生哭泣不停,原因無他,只是家中寵愛,讓他以為哭泣就可以解決問題;轉到操場時,又撿拾到學生遺留下來的掃帚與畚斗;第二節下 課在活動中心排桌椅時,非得親手指出那位在桌子上跳躍的學生,他才願意承認;西川廊的翻倒菜渣中午至下午未見有學生清理:每天都需要廣播才記得拿的牛羊 奶,對應到侯主任今天早上問我要如何將品德教育等重要議題融入教學,我想除了我們常批評的缺「德」教育,更重要的是如何去培養(訓練)學生「負責任」的態度。

數週前,小女幼稚園要求繳交戶口名簿影本,女兒提醒了我們好幾次,但夫妻倆都太忙了也就忘了(認真說起來,我們也是不及格)。 最後一天繳交日到了,女兒很生氣的問我:為什麼你都不幫我準備好?對呀,她才大班,這種東西好像原本就應該幫她準備好以拿去學校,但後來想一想,這應該是 她自己要負責的事,而不是「聲控」父母。於是故意告訴她,這是妳的事,要自己想辦法解決。當下她好像有點慌了,原本應該父母幫她準備好的東西,怎會要自己 來想辦法呢?到最後她不得不打電話問在臺南的阿媽(因戶籍在臺南),請她郵寄過來,但下次她也永遠記得需要戶口名簿時應該怎麼辦。

在教養問題上我不敢自稱專家,但許多家長為孩子做的太多,成了「孝子」、「孝女」卻是不爭的事實。我們的孩子習慣於「理所當然」,就不再有「責任感」,流 於學科知識的滿足,卻喪失基本的生活能力。品格教育若不是發於心,恐怕只是再多的訪視、評鑑的紙上談兵。孩子若無從小培養對自己負責,又豈會對生命、對家 庭、對社會、對國家,對芸芸眾生萬物付出關心?

宋儒張載說:「為天地立心、為生民立命、為往聖繼絕學、為萬世開太平。」,互勉之。

(轉載自原45度c~生活咖啡哲學 龍泉部落格)

沒有留言:

回歸自我 人情冷暖

 再次打開45度c咖啡哲學,想想離創立已經14年,從facbook line instrgam盛行後,部落格已經慢慢式微。再次重啟,是在卸下台南健美委員會總幹事,這個已經長達十幾年的工作。人情冷暖自知,想起 李白 的《登金陵鳳凰台》 鳳凰臺上鳳凰遊,鳳去臺空江自流。 吳宮花草埋幽...